close

在美國懷孕,如果你的醫院是Kaiser, 除了定期給醫生產檢的選擇外,還有一種產檢叫"Centering Pregnancy Program" 

我暫且取名叫孕期產檢小組療程,剛開始我的OB(OB是美國婦產科的簡稱)強力推薦我去參加Centering pregnancy program, 說對我第一次當媽媽的會很有幫助,

而這個Program是由Midwife帶領的每次聚會,醫院會集結跟你差不多時間生產的媽媽們,大約8-10位,當然老公們都會一起參加,所以每次聚會約20人左右,

每個月聚會一次,最後離生產幾週則是每2個星期聚會一次,每一次的時間約2個小時,都談論不同的主題但是都跟懷孕有關,醫生建議我參加是因為他說給醫生看頂多就是15-20分鐘的時間,

你必須想好每次的問題問醫生,不管是美國或台灣的醫生時間都是很寶貴的,所以沒有醫生可以在那裡跟你聊2個小時,而Centering pregnancy program由於是midwife帶領,midwife在美國是護士的一種,但是必須是以護士的身份在去拿midwife的證照才能當midwife, 而midwife其實就是接生婆或是助產士,但是是有執照得那種,是專門接生服務生產的護士,所以他們對於懷孕,生產,產後料理的相關知識會比一般護士要專業的多,

而每次的聚會會由midwife幫每個孕婦做簡單的產檢例如量血壓,量體重,照超音波和量肚皮的size, 其實跟醫生幫你產檢是差不多步驟的,只是是由midwife來做這些事情,檢查完會由midwife來告知大家醫院生產該注意的事項或是該填的表格,接下來就會談論不同的主題分享,例如如何吃得健康,壓力管理,初期症狀,哺乳,新生兒照顧等.....

Midwife因為經驗豐富所以他們會教導準媽媽跟準爸爸在生產前該具備的知識,進而鼓勵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或是遇到的問題,例如我在前3個月是沒有吐得很嚴重,但是我的胃一直都處於非常痛的狀態,我剛開始很緊張因為不是每個媽媽都會胃痛,結果後來才知道我有heartburn的症狀就是胃酸逆流,是因為賀爾蒙產生變化的影響,這時centering pregnancy 裡面有個印度媽媽也跟我分享他有同樣的症狀,讓我覺得我不是一個人,也比較沒那麼緊張了,所以midwife也會藉著每個媽媽分享每個孕期的經驗來讓大家學習不同的症狀跟注意事項

我跟我老公是選擇centering pregnancy program. 我剛開始很掙扎因為在台灣我們所認知都是給醫生產檢,叫我給midwife產檢總覺得心裡不安,他們也不是醫生,萬一寶寶有什麼狀況怎麼辦呢?後來其中一位Midwife就告訴我他們接生寶寶跟照顧孕婦的經驗其實比醫生時間還長,當然他們沒有醫生的專業知識,但他們如果發現有任何問題,便會馬上轉給醫生,就算參加Centering program 也可以隨時轉回給醫生看如果不放心的話,而在美國孕婦要做很多檢查,包括blood test, 妊辰糖尿病篩檢或是寶寶唐氏症等檢查,而這些檢查結果都是同步給midwife 和婦產科醫生看的,而醫生都會寫信告訴你檢查結果是否沒事或是需要進一步檢查,整個孕期也會有2-3次的深層超音波,醫生也都會看到超音波報告,所以若真的要有什麼事的話,他們也都會知道,但有些孕婦若有些併發症或是多胎的都是直接建議給醫生看而不會參加Centering pregnancy program, 但若是一般正常的情況,孕期由midwife照顧也不是不行,而且你每次都可以經由上課或是聽別人分享得到許多你想都沒想過的知識,畢竟是人家經驗談,而且我老公可以跟我一起去上課,可以讓爸爸一起參與懷孕的過程也能更了解我的痛楚跟注意事項,到時候才不會手忙腳亂,目前為止上下來我覺得很不錯,有種不會慌亂的感覺因為midwife給孕婦很多產前教育,而且我感覺是跟很多媽媽一起經歷懷孕的過程,大家的不舒服症狀也都大同小異,這點著實讓我放心許多,再加上每次跟老公一起上課知道老公也跟我吸取同樣的知識也讓我更加有安全感,所以若你是健康的媽媽,在孕期中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檢查都ㄧ切正常的話,我是滿推Centering pregnancy program的,當然我知道台灣媽媽聽到不是給醫生產檢都會怕怕的,所以我參加的時候只有我一個台灣媽媽,但我想說的是既然Centering pregnancy program在美國幾乎是每間醫院都有而醫生也推薦,不防試看看反正不喜歡也可以隨時轉回你的醫生

我是參加kaiser hospital的centering pregnancy progoram, 而他們總共會聚會10次,每次都是不同的主題如下與媽媽們分享:

Session 1: welcome, introduction, personal goals, nutrition, healthy lifestlye choices 介紹,孕期目標,營養生活與健康的生活方式

Session 2: common Discomfort, body changes in pregnancy, back care 孕期不舒服症狀,懷孕期間身體的改變與背部照顧

Session 3: managing stress, mental relaxation, domestic violence and abuse, preterm labor 如何管理壓力,心情放鬆,家庭暴力與早產知識

Session 4: family planning, the family I want to have, keeping myself safe and healthy, sexuality 制定家庭計畫,建立心目中理想的家庭,保持孕期安全與健康,孕期性生活

Session 5: comfort during labor, stages of labor, when to call, the birth experience 生產過程與疼痛舒緩,生產問題諮詢,生產經驗分享

Session 6: breastfeeding, labor 哺乳與生產知識

Session 7: postpartum care, emotional adjustment, pregnancy to parenting transition, baby blues, postpartum depression 產後護理,產後心情調整,懷孕與為人父母心情調適轉換,產後憂鬱症

Session 8: newborn care and safety, planning pediatric care 新生兒照顧與安全,小兒科醫生計畫

Session 9: labor-when to call or come to the hospital, induction of labor 何時通知與到達醫院生產,催生須知

Session 10: labor and delivery experience, how is feeding going? 生產經驗與哺乳經驗分享

以上的課程可說是涵蓋孕期方方面面,個人是覺得很完整,如果覺得不夠,醫院也有針對孕婦開的課程可以上,給大家參考!如果是在美國生的準媽媽,有問題歡迎留言!

 

 

 

arrow
arrow

    美麗INSIDE 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